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XR教案得獎佳作-在咖啡冷掉之前,回憶消逝的樂園簡介 (國家文化記憶庫)

之前和海山的團隊老師們,研發了一款桌遊,主要是介紹新北市曾經存在的那些樂園的前世今生,這個桌遊主要是因應米菲多媒體所舉辦的XR實境教育大賞所研發參賽的作品。最後雖然可惜沒進到前三名,但也拿了佳作不錯的成績,其實製作時間不算太長,但主要是因為疫情關係,我們可以實施在課堂的時間有限,所以只有一個班的參與。



這個作品主要參與的是國家文化記憶庫的分類作品,一開始想題目時,我們想說高二地理探究課正好有一個都市化與都市化生態變遷,正好在文化部的國家記憶庫有這樣的內容,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幾年期間,遊樂園的全盛時期,因此我們決定了做這個令人懷念的題目。


就像是我們平常玩的大富翁桌遊一樣,我們這個桌遊的目的,是介紹新北市在樂園全盛時期有哪些樂園,這些樂園在哪裡,現在又變成怎樣,彷彿就是我們自己的一個人生回憶,透過這樣的桌遊,我們也發現學生在玩樂的過程,不僅是有更多的樂趣,更重要的是了解到都市化變遷的歷史。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政策會導致不同產業發展。最近也受到師大科技系丁玉良教授的邀請,分享這個有趣的教案與製作過程。看見大學生也能融入到這個遊戲的情景甚至很想知道遊戲的答案,我就知道這個遊戲是成功,感謝我們的團隊一起產出那麼有趣的作品。




最後順便自己記錄一下分享過程中,我想到的和同學們給予的建議。
1.玩法可以組內競賽改成分組競賽,組內以合作的方式,共同來解決牌卡上的問題。
2.桌遊也可以改成抽牌玩法,不同的階段,可以分類混合,例如萌芽期牌卡一類抽卡,興盛期牌卡一類抽卡,讓玩家隨機抽牌卡,最後在在進行分數統計。
3.要在分組印製故事說明卡與進入MAKAR的AR說明卡,讓玩家更容易上手。



1 則留言:

  1. 可以邀約您來國中對教師們做分享,擔任講座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