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紀錄片個資風暴觀後感

因為從事資訊教育,我認為必須把一些時事議題作為一些課程內容適時的放入課程中去影響一些學員去思考,所以看了這部個資風暴的紀錄片,蠻有感覺的,在此做一個簡單的反思心得陳述,以後將會把這個內容做為教材讓學生了解。

(1)網路行為紀錄應該成為公民的財產之一,且推動成為法案。
我們會認為我們的車子、房子、銀行存款是我們的財產,但我們從來沒有認為行為紀錄也是我們的財產之一。財產就是有價值的東西,以前不會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任何價值,誰會想看我自己的生活流水帳,知道了又有甚麼用。當知道你的性格加上你的行為這個資料,就會非常有用,有價值了。過去我們都是用這個資料進行商業或學術的行為。但是現在若運用到政治上,那就很可怕了。

(2)資訊戰是一種心理戰也是一種戰爭武器。
早期雖然兵法裡面也有所謂的心戰,但是並不是那麼流行,一戰或二戰的戰爭多半是兵器戰,而且是外在武器的戰爭,但現在透過資訊戰,已經可以影響一個國家一個群體,甚至影響世界,我們似乎看不到真相,真相是什麼,我們自己也不知道,把資訊戰提升成為武器來看的確有過之而無不及,所有國家與國民必須意識到這件事所在,我們才會對周遭的資訊保持懷疑的態度,進而不被操弄。

(3)保持對科技使用的懷疑,使用科技也和真實的人生活。
科技雖然讓我們更方便,活得更好,卻也有其害處。舉例而言,社群媒體雖然幫助大家可以互相認識溝通與連結,卻也出現了很多霸凌、謠言、激化、互相傷害的工具。競爭、多樣性在自由的國度是可以被允許的,但是拿來對他人的攻擊卻會造成更深的對立、仇恨與激化。如何適當地使用社群媒體,是未來每個人都功課,不是在課堂中學,而是在生活中學習,你可能會被起訴造謠才知道不是什麼文章都可以隨意轉貼。所以對科技不要過於相信,或者太過依賴,喪失了自身的主體性,有時候走出手機和電腦,和真正的人互動,避免過度依賴科技,就像一級玩家裡面的最後結局一樣,我們還是得過真實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