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NMC Horizon Report- 高等教育趨勢報導(2014)摘要與心得

本篇報導主要是針對未來在高等教育中的改變、趨勢與未來的挑戰,特別是在科技如何改變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在面對科技、媒體與教育趨勢的改變時遇到的困難。以下是我對報導的整理與相關心得。

報導中認為未來運用於高等教育中的科技趨勢如下:

近期趨勢:

社交媒體:隨著社交媒體/網站的迅速發展,也因其功能進步、方便並有趣,我們可以看到幾乎現在大學生幾乎都有相關的使用經驗。因此,如何將這些使用上的經驗與教學融合,讓學生與課程學習更加的緊密,不管是老師或是同儕都能運用相關社交媒體進行學習。

目前可以看到有很多研究探討著利用社交媒體進行線上學習、混合式學習與合作學習等,報告中亦有些探討案例,可以去深入研究。

中期趨勢

1.學習歷程資料庫與資料分析、評估:其實過去這些學生的學習資料一直都是被保存著,但並未真正用來分析與評估,隨著開放式課程平台的興起,漸漸的,大家希望在平台上回饋機制,不管是給老師、學生或是管理者,而這部份的需求漸漸出現。筆者認為這也考驗著學校組織內如何重新分配各單位的工作與合作,來達成這個目標。例如教務處、資訊中心、圖書館、各院系管理單位如何分工合作。

2.學生創業比例提升:會造成這個原因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科技技術的進步,如3D列印與翻轉教室的提倡,學生傾向動手做的學習方式,會讓學生更有創作機會與空間。而目前國外也提倡著校園創客空間的設置,讓有好點子的學生有機會動手自行製作自己的作品。

而募資平台更是背後重要的推手,只要上募資平台,就有機會得到資助,讓好的作品或想法得以量產或大規模推廣,是造就學生創業的另一大因素。

長期趨勢:

學校組織隨機應變的能力與方法:國外的狀況是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與學校課程開設方式的改變,在尚未找到完美的運行模式期間,能否能因應政府的政策改變或是教育潮流變革。
而作者認為在台灣,我們更需要注意的是少子化與12年國教與科技發展帶來的混合變化,是否真的能夠因應。

進化的線上學習:目前國內外的開放式課程都還是在摸索的階段,國外也在找尋相關能夠長期營運、生存的模式,教育機構必須做好心理準備能趕上進化後的線上學習。而線上學習未來的重點會在於學習評估部分,筆者認為未來如果能將這部份做得好的話,使用者有信心,就能夠長期延續。

阻礙高等教育科技應用的挑戰有:

可解決的挑戰:

1.教師資訊處理的素養:(收集、評估與運用)
不見得每位老師都能夠使用這些資訊收集的工具,並且了解加以分析與應用,,這部份會是未來教師在運用相關分析學習歷程資訊技術的關鍵。

2.缺乏教學激勵機制:
未來學校必須要有明確的獎勵機制,讓願意從事教學創新的教師能夠有動力繼續從事教學的創新。筆者認為未來學校必須明確劃分研究型教師或是教學型教師,避免過重的壓力落在教師身上,導致最後教師放棄教學而重研究成果。


困難的挑戰:

1.新型的教育理念與競爭:
因為開放式課程的興起,許多對傳統學校、開課的想法已然超越過去傳統的看法與想像,包含修課學生的地域性、修課人數、資格的限制、學分設計或是開課的費用收支等等。這些東西會導致新型的教育理念興起,學校的管理人員應從整體來評估如何節省開支、實踐新型的教育理念而能夠增加競爭力,讓整體的教學服務更有效率。

2.教學創新的推廣:
創新教學並不容易,其涉及到組織內的文化改變,尤其當要將這些創新教學真正運用到教學現場時,才是真正的挑戰。必須用政策制定和高階管理者的鼓勵與支持才有可能讓這些創新教學能夠拓展,進一步全面性擴大。

而創新的廣度與深度則在於決策者和相關利益者是否願意傾聽下層聲音,並以參與式和合作式的方法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


嚴峻的挑戰

教育規模是否真的能夠擴大:
在已開發的國家中,開放式課程的確可以幫助許多人或者減輕學校的負擔,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高等教育。但是在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其發展的確還存在著一些困難,學校是否真的有能力能夠幫助到較貧窮或是較高學習障礙的學生能夠進入到開放的資源裡,例如網路、學習設備或環境的問題,的確是有可能影響其擴張的規模。

維護高等教育的存在價值:
未來開放式課程的推行勢必會造成高等教育的角色與定位的改變,高等教育學校必須重新思考其存在的價值,找尋合適與新的出路,避免被商業模式的學習服務所取代。

未來高等教育的重大技術或議題:

1年內:翻轉教育、學習歷程分析

2-3年:3D列印技術、遊戲式學習

4-5年:穿戴式資訊設備應用、虛擬助理

簡單說明整理如上,如果歡迎各位讀者上網下載全文觀看。

在本篇中,你可以看到國外對於MOOCs的趨勢所帶來的影響報導,甚至認為有可能會影響未來的高等教育發展變革。台灣目前MOOCs才正要進行,而MOOCs對台灣的影響還不得而知,國內學子對其的接受程度還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教育學習是不用等到MOOCs發展好才做變革,目前已經默默的在改變中,而且翻轉教學這波浪潮必然對我國的教育有一定的影響,只是我們的政府和學校的管理者,你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以下為報導的介紹影片:


報導網址:http://redarchive.nmc.org/publications/2014-horizon-report-higher-ed
下載:英文版  中文版

註:NMC(新媒體聯盟)是非營利協會,主要關注新媒體與科技的發展與運用。其會員多為世界上著名的大學、學院或博物館。他們每年會發表相關與教育為主的科技趨勢文章,作為相關教育機構在發展科技或媒體應用策略規劃的參考。筆者於2011年開始閱讀與注意相關發展與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