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15國際智慧校園研討會/學習跨域創新論壇筆記與心得

近一個月前去聽的研習會,現在才有機會把聽到的東西寫出來,內容有點多,分享給大家參考。

1.數位學習的趨勢已經從教室擴展到校園,未來數位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裡,更應該把教學方法連結智慧校園發展中,將教室與校園的數位資源整合。
例如:未來的智慧校園會安裝太陽能板,促進校園內自行運用太陽能發電,這時,老師要能夠將這些設備與工具整合進行教學,例如將教學生進行運算,計算每日太陽能電力,與每日教室使用電量做比對,讓學生自主作每日電量控管,將數學計算能力與教室學校的資源結合,真正能將學習的能力用於生活上。

圖片取自康寧玻璃構成的一天2:解說版影片。
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q5Jdh-zAw
2.一旦未來智慧校園開始展開發展,公平正義、社區參與問題都很重要。公平正義是指偏鄉與都市區域學校的發展,以台灣而言,雖然目前政府看似投入非常多錢再偏鄉校園資訊建設,但缺乏會用或能用的教師人才才是重點,政府應該要從各方面來評估,而不應該只是設備的完整度,軟硬體(人才與設備)的建構材是根本實現公平正義之道。而目前 Teach For Taiwan這個組織正是幫助台灣的偏鄉教育能夠在教育人才方面完整。

圖片取自Teach For Taiwan


微電影:代課老師 影片截圖(偏鄉教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2&v=IHT6uoqZc4s

而社區參與的問題,我認為也非常重要,學校是社區的一環,更可以是社區的學習中心,如何能夠真正融入社區創造出真正知識傳承,更能突顯學校在社區中的創造角色,因此我認為學校不應該只是學校,而是整個社區文化知識傳承、創造之所。

3.目前有許多專家都提出水資源對於下一世代的重要性,研討會中來自約旦的專家Abdullah Bdeir ,就特別說明這點,請也請看到這點各位老師,務必將未來水資源的重要性觀念帶給您的學生。

4.當智慧校園開始展開後,資訊揭露度的問題更加重要,以我的理解,目前校園裡所有的管理政策都是校長與行政人員甚至是高階的教育行政人員決定,有些資訊,學生、家長甚至是老師,是無法看到的。一旦智慧校園展開後,更多的學校管理資訊應適時的揭露,學生、家長、教師都是學校的一份子,學校或更高的行政體系應該建立合適的資訊揭露規章與辦法,來讓大家更能為校園進一份心力,校園不應該只是學生與老師的校園,更是社區永續發展與學習的中心,想想看,你是否還希望你的下一代繼續留在這個社區裡學習成長?如果是的話,那學校與社區的關係,不應該只是家裡有孩子的那幾年而已,應該是持續的互相幫助與發展。

5.在智慧校園或數位學習發展過程中,教師與校長的態度都是關鍵。
6.以往台灣的填鴨式教育多為記憶知識來當作學習,學習不應只是記憶,更重要是思考,這樣才能真正的促進大腦學習。

7.中國目前數位學習的計畫相當完善,他們有教育信息化十年的規劃,在教育資源有關方專職的機構網,他們正提倡微課(指的是課程小單元的教學),而看起來他們的基礎建設相當完善,不論是硬體,在網路與設備的部份,在軟體:老師的訓練也是相當有系統,並有國家培育計畫,建立教是資訊能力認證制度。(這部分資訊,可以參考中央電化教育館)

8.在新加坡部份,他們使用物聯網來打造智慧城市與智慧校園,比較特別的是物聯網這個詞。物聯網指的是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控制所有實體的電氣設備,在這個物聯網的基礎下,許多資料會被記錄與分析,進而可以應用。(請參考維基百科)




9.在下午的部份(學習跨域創新論壇),可以看到的是未來智慧校園的趨勢是,校園資訊平台與硬體設備漸漸會結合(有點像是上面所提到的物聯網),而未來智慧校園的開展,更帶來決策分析的需求,就如我大三(10多年前)所提到Data Mining與決策分析的應用。咦~十年前的東西,沒錯!!我相信所有資訊歷史發展會不斷輪迴出現,只是用的詞彙不同,現在就叫做大數據,以前我們就叫做資料倉儲。另外,也有專家提到,台灣再未來六年後,會人才短缺,但如果我們人才質量高的話,以後希望可以一個打十個的方式來弭補。

10.在智慧校園創意競賽讓我比較驚艷的是政大附中做的AR,一群高二的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可以做出如此好玩的AR,讓人驚訝,他們是用3D Max畫出模型的,由此可知學生潛力無限啊!



11.越南的數位學習雖然已經開始推行,仍舊面臨經費不足、缺乏標準、教育研究人才、教師電腦技能低的問題。是的,我想目前剛起步的國家都會有這些問題,所以如果有志往國外發展數位學習的話,我想越南是一個不錯的發展地方。


12.在建置Wifi時,現行的WiFi標準會穿透到其他教室造成干擾,因此緯創採取雙頻方式進行,避免干擾發生。而在選擇數位教育資源合作對象時,廠商採取先選老師,再選學校,因為老師扮演著推動數位學習發展的關鍵,如果老師資訊能力不好,無熱情,恐怕很難。而緯創目前也希望將穿戴式行動載具結合到學習上,例如學生以後可以進行用手環做身分辨識與學習互動。
圖片來源:科技商情報導http://www.digitimes.com.tw/




會議資料下載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