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MOCCs也可以很不一樣,分享法國開放式課程的創意

最近聽了兩位從法國Strasbourg大學在做的MOOCs計畫,講者是Pierre Collet與他的助理Anna Scius-Bertrand,在這個演講當中才發現到原來外國人對開放式課程有更不同的想法。MOOCs計畫是教育部今年預定推動執行的計畫,希望能夠藉由此計畫打造出華人磨課師品牌。然而這樣的東西對於已經發展數位學習十幾年的台灣,似乎也並不陌生,從過去的遠距教學網就是在做這些事情,難道開放式課程是換湯不換藥嗎?當大家都覺得開放式課程是不是只有把所有的課程變成影音檔或是教材變成PPT放上去就好了,只是課程單元變小,多了同儕討論,線上評量,然後從過去的不開放到開放的改變時,法國的POEM(Personalised Open Education for the Masses)計畫則是徹底地善用MOOCs的特點,成為這個開放式課程的最大優點。以下針對其計畫的特點說明:

利用眾人的學習紀錄,來形成最佳的學習路徑: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縮寫,意指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Pierre Collet教授是偏資工領域的,擅長的事有關人工智慧相關演算法的研究,但他卻從動物行為學(螞蟻)上領會了這個開放式課程系統的學習機制。以下為說明:
上圖為一個實驗,當把甜食放在螞蟻窩的另一邊,中間有兩條路可以到達放甜食的地方,分別是路徑1與路徑2這兩條,圖中很明顯可以發現路徑1比較長,而路徑2較短。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回來看,會發現路徑2這條路都是螞蟻,而路徑1則是零零落落的幾隻。而究竟螞蟻為什麼會知道路徑2為最短路徑呢?研究者發現,一開始螞蟻群兩條路徑都走,隨機走路徑1與路徑2,兩條路徑大約是50%。當螞蟻在行走的過程中,會灑下費洛蒙,在相同的時間內而路徑2因為距離較短,自然來回的螞蟻數會較路徑1多,因此這路徑2的費洛蒙氣味會比較重,而當後來的蟻群在選擇搬食物的時候,會選擇費洛蒙氣味較重的一條路,因此路徑2會有越來越多的螞蟻往這條路去搬取食物,最後幾乎所有的蟻群都會走向路徑2去搬取食物。

然而這跟課程有何關係呢?他們將此實驗的概念對照到開放式課程裡面,在系統中會有許多小課程,如下圖所示:裡面有課程AF,假設課程F是最終最高階的課程,必須完成課程F才能算學習到相關能力或知識;而這些學生修課的路徑就如同下圖一樣,有這些可能性,但不見得每個人最後都可以到達或完成課程F的測驗。而這些學生就像是實驗中的螞蟻,他們為了要能完成或達成課程F有許多條路徑(修課路徑)。而這些路徑隨著修課程人數增多,因為透過系統的演算法,會將課程與課程之間的修過與沒修過的人數紀錄下來,針對每條路徑做加權計算,就如同螞蟻灑下費洛蒙一般,而最後會有佳路徑的出現,如同藍色的路徑。



因此後來修課的人,當他想要達成或學習到某些課程,系統就會給予最佳路徑的建議,請他先修課程A,再修課程DE,最後再修課程F,是容易學到他所想要的能力或知識的一個課程鏈,而ADDF,也可打包成為套裝課程給剛進這領域學習的學生參考。



必須深入課程的修課機制

在課程的最後,學生必須去回答3個問題,有兩題是由老師出題,另有一題是由學生出題,此外,學生必須去評斷三位學生的問題,並給予分數,為了要強迫學生去思考各個問題的適切性以及比較,評分為10分,好讓學生無法333的平均給分,必須給一個高低。最後學生自己也需要出題。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如果有問題無法解答,會是採同儕互助的方式,系統會給予建議名單,讓成績好的學生教成績差的學生。採用個人指導的方式(Tutor-Tutee),如果最後沒有人學會才會將問題轉給教師或教授。

具備價值的課程商機
當某些企業有人才培訓的需求時,就可以申請套裝課程。透過系統內龐大資料的相關分析,可以規劃出企業所開出的需求,如企業需要培育某種程式能力,需要哪幾種課程的結合,譬如邏輯概念能力與相關設計規劃能力課程(根據最佳課程路徑而來)
或是系統可以整理出各種能力需求的套裝課程,給企業來使用,讓企業自由選擇,並根據人數與課程項目收取費用。一方面企業不用多花場地費做教育訓練,一方面也可以較有效率的得到好的學習成果。

心得:法國人的計畫,不像台灣拉了一堆研究理論來支持他的論點和計畫想法。從頭到尾非常單純的提到了兩個想法:
(1)螞蟻的找尋食物的費洛蒙機制。
(2)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告訴我知識,我會忘記,教導我知識,我只會記得,讓我深入其中,我才真正的學到知識且能夠運用。
    Benjamin Franklin(班傑明富蘭克林)

就這兩個想法,就可以創造一個偉大的計畫,這的確值得讓我們學習,如何用更簡單的思考,來進行一個偉大的計畫,而不是總是在計畫上炒著大鍋菜和廢話連篇,但計畫卻沒有特點和實質的幫助。

後記:其實它內容中提到很多原則,像是他的計畫所強調的4P(Participative, Predictive, Preventive & Preemptive, Personalized ),在這邊並未琢磨,因為與其記住原則,更重要的是要傳達他真正的概念和做法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想知道更多訊息可以上:
http://cnsc.unistra.fr/cnsc/index.php/POEMs_(Personalised_Open_Education_for_the_Masses)_pour_une_%C3%A9ducation_4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