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iBuild App製作構思

很多老師們雖然學會了iBuild App,但另一個問題也隨之而來,要怎麼設計?怎麼用?功能很多很好,但我實在難以想像如何融入教學。

為此,筆者在此寫下這篇文章,帶著大家從頭到尾走一遍構思App,希望對大家在設計教學App時,會有些幫助。首先要設計App之前,你得先了解App的特性,而App相較於一般電腦作業的應用程式,有哪些特性呢?


n首先我們要先想平常我們用App做什麼? 
  • 社群交流、聊天、觀看新知、看電視劇...等等
  • 課餘時間使用(非正式時間) 
  • 無法做繁複的文書處理工作 
  • 使用時間短、零碎 
  • 畫面小、不易細看
了解App的特性後,再來想看看你想要App做什麼事情,也就是你想做的主題是什麼,這樣才不會讓你的想要的用途與App互相衝突。首先要先搞清楚最根本的問題,也就是(Who, Where,When, How)。
  • 給誰用? 學生、校長、家長 ,你App使用者的對象要先定義好。
  • 什麼時機點用? 上課、課後、等公車、坐捷運、戶外教學           
  • 什麼地點用?(Wifi/網路穩定度與速度) 學校、家裡、戶外教學地點 
  • 如何用? 用來複習課業、預習、補充課程資料、展示資料、考試等等。 
以下舉兩個範例給大家參考:

範例1:地理複習App


問題
答案
給誰用?
學生
什麼時機點用?
下課複習、考前複習、補習前後
什麼地點用?
學校、家裡、公車或捷運上
如何用?
    教材重點提要
    練習題
    簡單復習的習作
因此,藉由上面的想法,可以畫出一個App,並從繪製過程中,想看看要如何完成,如下圖。

草稿圖
草稿圖完成後,就可以登入iBuild App實際製作看看,當然在設計的過程中,一定會修修改改其功能,而且最後一定會有些落差,但也不會離原本目標太遠,設計好的介面如下圖,此處放上Android版的apk檔案,提供大家下載觀看。(Apk下載) (安裝前請記得要把手機的安全性打開,允許安裝不明來源程式,才能安裝成功。)
實際作好的App介面
範例二:寶藏巖探索 

問題
答案
給誰用?
學生
什麼時機點用?
課外教學
什麼地點用?
寶藏巖(注意網路問題)
如何用?
•給予提示與任務探索
•查核自己的搜尋點
•簡易心得

因此,藉由上面的想法,可以畫出一個App,並從繪製過程中,想看看要如何完成,如下圖。

草稿圖
實際作好的App介面
Android版 App Apk 下載 (安裝前請記得要把手機的安全性打開,允許安裝不明來源程式,才能安裝成功。) 若之後有空,我將會專文介紹這個App,與如何使用它來融入地裡實察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