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空拍機的教學運用構思

一月底連續兩週去上了無人機的實務基礎課程,因為之前上過幾次無人機課程,覺得要讓飛機飛起來並不是很難,但對於空拍機的拍攝的經驗非常缺乏,也有聽過空拍機叛逃、墜機的案例,基於之後飛行安全起見,想說來上個課看看,順便考個證照,也想了解無人機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無人機

無人機學習航拍實務的單位



上課之前有點擔心基礎的無人機內容講的不夠深,怕會學得不多,但一上課後,看到許多空拍作品,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無人機的空拍根本非常不簡單,包含操作搖桿和飛機的流暢度,攝影的角度與光線的運用,其實是非常深,而且這些東西不是只是理論,更是經驗,對於環境的觀察和拍攝的熟練度和敏感度都要很夠,甚至空拍機的性能和功能也要非常了解,就像我們考汽機車駕照一樣,學會操縱機器還要同時間能拍攝,這可是一心多用,非常不簡單。


學了兩周的無人機,總結來說,除了影像資料外,跟現有教育應用的結合主要有三項,第一是720的全景拍攝作品,可以變成VR,第二則是利用空拍測繪的能力可以建立3D模型。第三則是建立空間地圖,利用無人機相機正扣下照的功能取得地圖的資料和比對。

720全景空間

無人機的3D場景建模,目前可以使用一套叫做Altizure的App結合無人機進行拍攝。詳細教學如下面影片所介紹。雖然影片中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是不簡單,包含飛機的電池拍不拍得完,高度和距離都是要去考量的,第一次做一定不會做得很完整很漂亮。

˙

再來到第三個空間的測繪,利用空拍的影像可以進行地圖的編輯與測繪,除了可以匯到GIS系統進行編輯外,更可以手動繪製小型的主題地圖,例如防災地圖、遊戲藏寶地圖、文史地圖、甚至是校園創意地圖等等,讓學生了解空間的配置與規劃發展,這些都是對老師們很有發揮教學創意的空間。

以上分享到這裡,希望未來可以針對無人機研發出一些好玩的教案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