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手機轉場玩創意教案分享

現在的手機相機功能越來越好,現在的手機拍攝出的影片解析度早已經勝於以前的攝影機,在這個前提之下,最近開始有許許多多的手機拍片玩創意開始流行起來了!例如最近很火的抖音,我們一打開Youtube就會看見這樣的廣告,幾乎已經到氾濫的程度了!



但這樣的東西究竟有甚麼魔力,要如何把此類的東西開發成教案讓學生玩樂呢?上學期,因為和海山國中部老師的合作下,我開始了這樣的教學試驗創新,試著教導學生去玩手機轉場,在這課程中,可以訓練學生的創意、運鏡,還可以訓練團隊合作,如何把想法變成具體創作,最後利用剪輯軟體將這些影片剪輯起來,配上音樂,相信對於許多學生都是非常快樂的一堂課,而之後我也把課程稍微改變包裝一下,變成中老年人的手機創作課,也收到大家很好的回響。以下稍微將課程教學內容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

課程:手機玩轉場攝影

主題一:拍攝影片概念與轉場(分清前期拍攝與後期製作) (教學時間:20min)
主題二:轉場手法介紹與練習(引用六指淵轉場懶人包影片)(教學時間:30min)

(可以請兩組學生上來示範拍攝一下(1人拍攝,2人拍攝進場出場,共3人),試著讓學生在大家的觀看之下,進行操作,而學生第一次拍,一定會拍不好,這時就可以解釋,拍攝時,要注意那些要點,讓學生有機會看別人犯錯而學習。)   

主題三:挑選轉場主題與試拍(教學時間:30min)

(請學生進行分組演練,並先討論規劃,這時你可以指定或讓學生在幾種轉場選擇2-3種進行拍攝規劃,記住,一定要問各組的規劃,不然各組的拍攝進度容易停滯,或在玩笑中停滯不前,確認後再給學生規劃,此時也可以發紙筆,讓學生進行討論確認內容。 )   


主題四:正式創作拍攝(教學時間:50min)

(讓學生在校園裡面各個不同場景進行創作,記住一定要請同學規劃2-3位置進行場景轉換, 若學生不多,老師也可以帶著學生進行創作,或事先想好拍攝景點,讓學生分批到各個不同位置進行拍攝。)

主題五:編輯影片軟體教學(教學時間:20min)

(這部分可以用手機直接編輯,或者也可以用電腦導演威力導演教學,手機的App我建議的軟體為樂秀,當然還有其他很好的剪輯軟體,老師們可以上網搜尋,或自己習慣使用的。)

(用威力導演編輯好處是剪輯到每個影格去剪,手機因為畫面太窄剪輯容易剪超過或剪不足,並不是很好調整,這部分剪輯課程也可以帶出簡單的軟體剪片教學。)
(用手機巧影App則是音樂不用另外找,軟體內建有音樂庫可以下載,用威力導演的人就必須去youtube的音樂庫去下載。

主題六:學生創作影片與成果分享(教學時間:60-90min)

以上就是手機轉場的課程分享,另外如果是一系列的課程,也可以加入空拍機效果,例如這樣。





教學素材參考:六指淵轉場懶人包小冰轉場教學HeyDrones阿島轉場教學

最後建議老師們可以把學生不錯的作品整合起來,又會是一個更豐富的作品,所以記得請同學拍攝的影片都要有進場出場喔,如果只有出場就不會流暢了!!

附上我在社大教學學生作品整合,雖然學生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但玩轉場的熱情不會輸給年輕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