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利用Book Creator製作電子習作應用(結合雲端硬碟、QR-code)

Book Creator目前是最簡單、方便,也是最符合未來趨勢的電子書編輯軟體。因此如果課程進度和設備允許的狀況下(如果每個學生都有一台平板的話最好,若是沒有,就可以一組用一台),老師們可以利用BookCreator來製作習作,並且用雲端硬碟進行下載和上傳的工作,會讓整個行動教學變得更有趣、互動性強,也更方便。


BookCreator除了能當電子教材外,因為其易於編輯的特性,也可以讓他作為製作互動題目的元件,雖然比不上iBooks Author那麼方便,但是相較於紙本來說,的確有更多花樣,運用方法有下列幾種:

你可以利用它變成電子考卷出題(像是選擇題或問答題),但我會建議你,可以的話,用Google表單或是其他IRS系統或許就可以做了,有時還可以為您省去改考卷的困擾,但是如果你是課堂上很簡單的討論或是問答題,甚至是數學題,或許可以做看看,因為不花太多時間,而且可以保留這些學生的學習紀錄(原始表達紀錄)。

如果你還是希望用Bookcreator製作選擇題的話,還有如何改考卷的部份,可以參考這篇(利用Book Creator和雲端硬碟快速出選擇題、答題與改卷)

另外我覺得比較好的出題就是填充題、問答題、和數學計算題,雖然要自己改考卷比較麻煩,但是可以看到學生的原始答案和思考過程,更加容易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做成電子檔紀錄,的確是比起紙本方便許多。老師們如果想做的話,可以參考這篇(BookCreator 運用於其他測驗題型:配合題、問答題、數學題等)

另外BookCreator還可以製作出配合題,這種配合題多是記憶型的題目,可以是文字和圖片配合題,請參考下面影片教學

或者如果是外語學習,像是學英文的話,也可以用裡面的音效檔來錄製聽力測驗配合題如下面教學影片介紹:
而學生作答的狀況就如下面影片所示:
 
或是錄製一段對話,來當做聽力測驗,如下圖所示。


最後再將做好的習作上傳,如何上傳,請參考此篇

但是學生要如何下載考題呢?建議可以用雲端硬碟配合QR Code來下載考題。但要如何用呢?

首先將雲端硬碟中的檔案設定共享開啟, 如藍色框圖示,接著複製綠色框內的連結字串,請按下紅色箭頭所指的按鈕。



接著請到製作QR Code的網站(Quick Mark),將剛剛複製過的網址連結字串,貼到條碼產生器的網址列。(如虹色框),按下綠色按鈕,如下圖。

接著就會產生QRcode條碼,再將圖片下載下來,QR code圖片有提供幾種檔案格式下載(如下圖紅色框),直接點選想要的圖片格式,就可以下載下來。

接著在把QR code放在投影片中,學生在上課時後,就可以輕鬆下載下來。
而學生作答完畢後,可以用雲端硬碟再上傳到自己的作業區,並分享檔案給老師的帳號,就可以了。(如同此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